salty egg  

心血來潮,想說來自製鹹蛋,馬上上網查資料,參考CAROL和網路眾家說法,決定以CAROL建議的水和鹽比例4:1計,另外加了點清酒(沒加也沒關係)來做實驗。

CAROL家: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5303


水量以玻璃瓶大小估算。我只泡二顆蛋,容器大小只需要250CC。如果發現容液不夠,那就加點清酒把蛋淹過。

玻璃容器我有先用熱水燙一下消毒。蛋泡下去會浮起來,別人的撇步是放個小碟子再盖盖子,蛋就會被壓下水泡。小心不要把蛋壓破了。因為買不到鴨蛋,就拿雞蛋來做數。

材料:
生雞蛋      2顆(室溫蛋)
鹽               62.5g
水              250c.c
清酒          25c.c
(據CAROL的提醒:液體量必須能夠淹過所有雞蛋,液體量與鹽的比例約4:1=>這裡比例我只考慮水和鹽,至於清酒或米酒就不計在內)

作法:
1、雞蛋洗淨、擦乾備用。我是用室溫蛋。
2、將水加入鹽煮沸,鹽融解後放涼備用=>要放涼才可以把蛋泡下水
3、蛋置入玻璃瓶中,加入鹽水及清酒封罐放置於陰涼處即可。
4、泡好的鹹蛋取出蒸熟即可=>我也試了用煮的,觳會破裂。需要一次做很多放冰箱保存的話,還是蒸熟比較好。

實驗心得:

不論是蒸或水煮,冷水下鍋都只要15分鐘就可以了。太久蛋會老掉。需要實驗再久一點,蛋會多老?15分鐘的狀態下,蛋白會ㄉㄨㄞ ㄉㄨㄞ水嫰,蛋黄切開後會出現些許蛋黄油。

雞蛋用以上的比例浸泡的話,22天剛好.23天就有點太鹹了,有可能是我口味比較淡。

據說用海鹽泡會比細鹽來得好,比較不會死鹹。下次實驗才知分曉。

用水煮蛋,煮完一樣要過一下冷水,不然蛋冷了後瞉超級難剝,蛋白和瞉緊緊相黏。我想,我下次還是會用蒸的,很好剝。

實驗相當成功,軟軟的蛋白沒有鴨蛋做出來那麼緊實,反而有點像mozzarella。蛋黄成功做出沙沙帶點蛋黄油的口感。

終於,我有鹹蛋配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s. Bean 的頭像
    Mrs. Bean

    意言意語

    Mrs. 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