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懷孕了,在台灣我們都是直接就去婦產科,接著一連串的檢驗和定期的產檢等等.幾乎所有步驟都在同一個地方,醫生也是同一個,方便的很.但是義大利好像不是那麼回事兒。

不是想去看醫生就隨時都能去.要先約好家庭醫生,看診後,家醫會開一些單讓我們去做確認懷 孕的驗血/驗尿等等各項初步檢查。驗血驗尿的地方也不是同一個地方哦,而是要拿著單子,在醫院有開的時間抽號碼排隊,然後報告要一個星期後才會出來.拿著 報告再去看家醫,家醫就會解釋一下檢驗的結果以及叮嚀基本吃的注意事項,再給張單子讓我們去找婦產科醫生.發現bb就已經8週了,到實際看到婦產科醫生,bb都12週了.唉,小地方麻煩的就是,婦產科醫生也不在同一個 診所,得預約後再跑到隣鎮去看診.這就是義式風格.(也有可能我住的就不是大城市,小鎮比較麻煩些。)

當然,這是以公立醫院的流程在跑.也有人怎麼都約不到公立醫院或是財力足以負担就會轉向私人醫院看診.一分錢一分貨,我想私人的速度可能會稍微迅速一點,讓急著想知道bb情況的媽媽們更早得到資訊.不過,這裡不比台灣健保方便,私人醫院看 診一次150-300Euro是跑不掉的,更別提什麼母血檢驗/羊膜穿刺/Bi-test這類貴山山的測驗.為了bb以後的營養費和教育費,我的原則是不必要的就別花吧。

和台灣一樣,這裡基本上也是一個月和醫生碰頭一次,確認bb的情況.第一次產檢的時候,除了問診還有內診和超音波 (ecografia).整個懷孕期間只有三次的超音波,其餘只是問診/量宮底/聽心音等等。這事實還是我第二次產檢滿心期待以為會看到bb到底是男是女,才發現沒有超音波!當下真的超失望的,也覺得台灣不是幾乎每次都有嗎?沒有照bb怎麼會知道bb的情況呢?

在聽了解釋後,還是有點不開心但理解在正常情況下,除非醫生認定需要超音波進一步仔細追踪bb,超音波三次就可以照料bb的成長發育情況.只是,這擋不住我好奇想看bb在羊水裡的情況嘛!唉.

第一次驗血就會檢查母體有沒有弓蟲症抗體(Toxoplasmosis),感染對大人來說不會有顯著的影響,卻會對胎兒造成重傷害。所以如果沒有抗體,那每個月就得定期驗血追踪。在義大利,因為我沒有抗體,所以每月挨一針抽血是跑不掉的。在台灣好像沒這麼嚴肅看待弓蟲症抗體?

20-22週要做ecografia morfologica 仔細檢查bb的腦/四肢指頭/耳鼻口/內部器官等等.就是台灣的高層次超音波.這項檢查在公立醫院是必檢項目,所以不額外付費.在台灣健保是不給付要額外加檢。檢查和問診其實不是同一天,而且在不同的地方。我實在很好奇,到底是小鎮比較麻煩還是義大利都這樣?在台灣要上班的婦女們可能會因為頻頻要跑醫院而被老闆另眼相看吧,還好,我的工作相當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s. Bean 的頭像
    Mrs. Bean

    意言意語

    Mrs. 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