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去年做饅頭失敗,成品可怕的口感久久不散的陰影一直讓我提不起勁來再實驗一次.在台灣,那裡怕找不到好吃的饅頭啊,基於這樣的心理也就沒再做出另一批成品.再說,我有高手妹妹做給我吃啊.現在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妹妹太遙遠.只好自力救濟.

沒想到這次一舉成功,蠻有模有樣的,加緊練習的話,更美味的饅頭指日可待.但這一批已經讓我可以夾肉鬆,夾起司,夾果醬啦.

原材料比例來自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裡面有詳盡的解說和美照可以參考.我家只有二個人,而且我深怕一失手要自已吞掉所有瑕疵品,因此材料直接減半.

 

材料(二人份:大約8顆小饅頭)

中筋面粉300克

沙拉油 2大匙

細白糖 3大匙=>這是為了幫助發酵,不用担心成品做出來會太甜.

酵母 半大匙 =>我用的是做披薩用的酵母,加水溶解後加入面粉裡.

牛奶 150克 =>沒有牛奶用水也可以,那就是白饅頭.一律分次加入面粉裡.

以上材料準備好後使用筷子攪拌混合,這樣就不會產生面團手,不會把自己黏的到處都是.牛奶視混合的程度分次加入.有時候用不到全部的牛奶就可以混合均勻,所以分次加入可視情況調整.拌勻後就可以把面團做成球狀放置一小時,面團會慢慢長大.

上回失敗的原因,就在於我的面團沒長大,放了二個小時還加暖氣都沒長大.硬是拿去蒸的結果,就產生”超彈牙”灰饅頭.咬起來味道很怪很怪.事後檢討,也許是冬天用溫水過頭了,不小心把酵母燙死,所以面團就不發.遇到這種情形,切記切記,千萬不要和我一樣呆呆的蒸出新型武器,可以當暗器也可以當毒物.

扯遠了,一個小時也過去了.把長大的面團拿出來桿平再捲起來,桿平再捲起來.要桿的漂亮是要練習的,才會有漂亮工整的面皮可以捲起來.捲起來後,切一塊塊就成了待蒸饅頭兵排排站好在蒸籠內.外鍋半杯水的時間再悶個十五分鐘,就可以夾肉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rs. Bean 的頭像
    Mrs. Bean

    意言意語

    Mrs. 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